Monday, November 9, 2009

愛護家庭家長協會投訴TVB 2009 香港先生選舉

尊敬的廣管局主席何沛謙先生:

素仰閣下能者多勞,任重道遠,本會最近收到會友投訴無線翡翠台於本年7 月25 日晚八時半至十時半播出的「2009 香港先生選舉」的節目內容感到反感和不安,現就以下事情作出投訴:

  1. 該節目中充斥著女性評判和觀眾對參賽之男士作出尖叫和撫摸式之情慾挑逗情景,給人參賽者淪為供女性觀賞及褻玩的對象之感覺,明顯涉及對男性的性騷擾。﹝見電視通用業務守則5章1節﹞
  2. 在該選舉節目的泳裝環節中,參賽者穿著幾乎透明的外衣及三角泳褲,在水柱中除下上衫,近乎赤裸地濕身走去女性評判前,做出各種動作拉票,包括在女評判面前跪低、親吻女評判,其實亦蘊涵一種男對女的性騷擾的行為。這些比賽環節和鏡頭,容易令家庭觀眾尷尬或反感,實屬不必要,亦不應出現。﹝見守則5章2節﹞
  3. 該節目的播放時段是星期六晚上八時半至十時半,是現實生活中的合家歡時段,更適逢是中小學校的暑假期間 [見守則2章6節],所以有不少兒童和青少年觀眾,也包括很多外傭﹝如菲傭和印傭等﹞;而她們一般不能完全明白廣東話的節目內容。所以,上述人士在耳濡目染,一知半解的情況下,容易對香港先生的形象和典範產生誤會,例如誤會男士穿上泳裝時便是為了向女士炫耀身體,甚至是有所意圖、或想入非非等!這明顯會誤導和防礙兒童和青少年的身心發展,亦會加劇一部分家傭與顧主間的尷尬,甚至導致不必要的衝突!這亦會增加種族歧視的發生機會![參種族歧視條例(第602章)]
  4. 該節目除了在本港播放外,亦有在美加的華人電視頻道播放,容易造成外國人對華人的誤解、偏見以至是歧視,因為該節目中頻頻出現上述(1)-(3)項的情境,事實上,該節目不論在本港或美加等地已引起了相當多的投訴,顯明相關內容確實會使觀眾反感和不安!
  5. 另外,該選舉節目只容納女性作為現評判及觀眾,拒絕讓男性參與評審及入場作現場觀眾,明顯是性別歧見視,例如男士的現場投票和評審權明顯被剝奪了。[見12章3節;參性別歧視條例(第480章)]
在徵詢法律意見後,本會認為以上被投訴事項甚有可能已違反了廣管局訂定的《電視通用業務守則 -節目標準》的相關條款﹝即文中所提守則章節及條例等項目﹞。


敬希查實作覆,祝安

愛護家庭家長協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